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基层党建

党委书记袁蓉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  时间:2023-10-16 11:04:03  浏览:

10月16日上午,党委书记袁蓉以“勤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贡献绵阳职院力量”为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她强调,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佳状态,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努力干出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天地。

袁蓉从“不断增强教育强国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在强国建设中的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这三个方面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这一重要论断进行学习探讨。

袁蓉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战略部署。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这一重大课题,对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揭示规律、方向和大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是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袁蓉强调,教育强国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发出的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是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新定位、新使命,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新特征、新征程,必将成为未来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指南。作为高职院校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重要论断,作为指导我们学校工作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袁蓉强调,一要走好人才强校之路,筑牢学校发展的根基。要牢固确立人才作为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校之基的战略地位,把人才强校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战略,下大力气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识才、引才、育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制度体系和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二要擦亮质量立校底色,夯实学校发展的关键。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围绕改革培养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深化“三教”改革,深耕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聚力教科研成果培育,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持续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加快补齐各类短板弱项,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要发挥特色兴校引领,强化学校发展的动力。要坚持“立足中国科技城,服务区域和行业发展”办学定位,突出“应用型,地方型,综合型”特征,紧密对接绵阳市和四川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秉承建筑材料专业传统优势,加快建设新的优势专业(群),进一步彰显政校企研联动育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办学特色。四要坚持开放活校战略,做好学校发展的协同。要面向社会开门办学,构建多方协同的共生机制,搭建校企协同发展平台,实现校内优质资源与校外发展机遇的深度对接。要放眼国际开放办学,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文章,有效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沿线国家高校的职业教育合作与交流,努力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五要激发文化润校魅力,厚积学校发展的底蕴。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承担起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新时代大学精神的重要职责,以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保驾护航,让优质文化进得来、传得广、立得住,成为影响高校师生学习、工作的精神源泉。六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凝聚学校发展的动能。必须坚持“干”字当头、先干起来,把优良作风体现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要始终坚守岗位职责,要始终保持敏锐和主动,要始终坚持创新推进工作,要始终自觉“对标先进、争创一流”。

袁蓉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勤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勇毅笃行,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努力干出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天地,回答好“教育强国、职业教育何为”这个重大命题,努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学校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含主持工作副职),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材料与建造学院党员代表参加会议。